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理论研究    丨    本院工作    丨    以案说法    丨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工作
灵丘县院: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8-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灵丘县院: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灵丘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上级检察院工作部署要求,将专项斗争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定的政治态度,积极有为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到此次专项行动中。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司法解释,充分认清了新时代新要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把专项斗争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为平安灵丘、和谐灵丘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检察长亲自部署,参与制定了《灵丘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实施步骤、工作要求。方案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职尽责,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成立领导小组。迅速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组,并将侦监、公诉、民事行政等职能部门纳入小组成员,加强内部协作,增强打击效果。整合检察力量。坚持一盘棋聚力,积极整合全院力量,组建办案专班,落实领导带头、专人负责,确保线索情报及时研判移送、重大问题法律适用及时咨询、典型案例及工作进展及时宣传报道、后勤保障安全有力。

  三是加大办案力度。准确把握政策。对于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移送起诉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坚持快捕快诉,严格办案时限。正确处理“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的关系,对于符合逮捕条件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快批准逮捕,体现打击的效率与力度。突出打击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反应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突出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以及“软暴力”等犯罪,凸显打击力度和效果。加强提前介入。同步介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侦查工作,从案件定性、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提高案件进入检察环节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形成打击合力。

  四是建立健全机制。建立介入侦查制度。与法院、公安会签出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前介入案件机制(试行)方案》,明确了提前介入的时机、适用范围、引导取证方式。建立线索快速移交反馈机制。要求对侦查机关移送的案件,认真审查、深挖余罪,对涉嫌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犯罪线索,要及时移送政法部门查处;对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的,及时移送纪委监委。建立了线索摸排核查责任制。以上级明确打击的十二种黑恶势力为重点,对近年来县院办理的所有刑事案件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全面摸排,深入研判,认真核查,并严格责任追究,对核查不力的严肃问责,确保做到线索必查,核查必准、查立必究。

  下一步,灵丘县院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高压打击态势,科学谋划、勇于作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法律文书公开 工作报告
公开公示 预决算公开
 
灵丘检察微博
灵丘检察微博
灵丘检察微信
灵丘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山西省灵丘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灵丘县新华街1292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